淞沪会战起因背景

其实讲的通俗一点,首先当时的战略家蒋百里便提出,自古中国统一战争,由北向南攻,没有不胜的,由东向西则很难成功。当时日军原计划主战场买华北山西热河,进而犯潼关进去陕西,再转向南边,拿下四川、云南,最后东西对进包围中国的华中华南。形成一个巨大的包围圈,西面北面是日军,东面南面是大海。华中华南几无险可守,在这一带日军的机械化和炮火优势大为加强所以如此一来,中国可能两年都撑不过去就得亡国。

淞沪会战起因背景简洁 历史依据有哪些

所以国民党决心先发制人,主动攻击上海的日军,吸引日军重心转至上海的华中地区,迫使日军由东向西仰攻(因为中国的地形是西高东低嘛),如此日军只能是不断的击溃我军,而难以将我们歼灭,只要我们向西撤,总归是安全的。

当然为了这个战略意图,代价是惨重的,在上海的平原地区同日军的陆军空军,还有实力强大的海军三军作战,无疑是极为艰苦的,几乎所有的可战之师都派上去了,最终中国军队伤亡25万人,日军4万人。

虽然中国军队损失了大量得正规训练,有经验的老兵,本可以以他们为基干,扩编更多有战斗力的部队,但是他们的牺牲是值得的。

中日战争的一开始,日军可以说就是被中国牵着鼻子走的,日军毫无战略可言。

淞沪会战,日军赢了战术战役的胜利,却输了战略。